上初一了,此文是某个朋友写的

注释:转自朋友

过去的二十年里,关于性别歧视的认识就是“女孩子肯定学不过男孩子的嘛”“这道题拿去问男生吧,男孩子比较聪明呀”。这些话听多了也慢慢接受,成为一种常识了。应该怎样定义这些例子呢?老实说,大部分的科学家、工程师都是男人,可能在智商上比女人厉害。如果这是事实,也没必要说出来的。就比如你明知道你比一只蚂蚁强大,你也不会闹到说“蚂蚁肯定比人类弱小嘛”。所以说上述那些话的人要么是想蓄意伤害眼前的女性,要么就是麻木得习以为常了。

放眼社会,歧视女性的例子一次次刷新我的三观。王思聪患有厌女症大概已经是宇宙皆知的真理。对于一些女明星的侮辱性调笑经常出现在他的微博上。大S结婚,他转发微博说道,“大S结婚后变成了大S”。嘲笑范冰冰的时候,把人几任前男友拎了出来,指责她不守妇道,在范冰冰回复他之后他还开荤腔,用性笑话来打压女性,这也是他用的最顺手的方式。

网络上那些要加入王思聪后宫团的女性到底是怎样的价值观呢?王思聪反映了成功男士中最激进,不加掩饰的男权主义,公然的歧视和强烈的性别优越感。

马云在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发表演讲,大篇幅地自嘲男性,赞美女性,“她们从卧室抢占了整个客厅,几乎是兵不血刃,大家心服口服。”请问有多少家庭现在是男人说得了算的?几乎没有几个家庭是男人说了算的。“请问今天这个世界上,有多少全世界非常重要的决定是女人决定的?其实也不少。”我听出了他作为男性满满的危机感,所以他紧接着提出的观点是:“而一个女人要成功,则要欣赏男人、尊重男人。一个跟男人作对的女性,绝对不是了不起的女性。很多女性到最后很可悲。女汉子其实很可悲。女人要有女人样,这世界必须要保持阴阳平衡。”在这个时代,居然有一个国家的商业领袖会在公开场合宣称反对女权主义。马云依靠那些“败家娘们儿”赚了大钱反过来却如此“谆谆教诲”女性,他在商业上也许是敏锐精明的,在人格境界上就不好说了。女性就得无私奉献、做一个服务男人的老妈子么?

为什么社会发展至今,仍停留在男权社会呢?就我这个水平,我觉得应该还是男人比较暴力,在与女性的肢体争端上不会吃亏。别把文明摔得太高,所有的文明与安定都是建立在暴力恐吓的基础上的,社会大大小小冲突矛盾无法解决时。暴力是经常采用的手段,即使这是法治社会。其次,我认为这事儿要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。母系社会时期以繁衍后代为重任,所以女人的地位高于男人。后来相较于累衍,财富成了最重要的,男人凭借良好的体能占据了优势,于是形成了父系社会,即男权社会。财富在现今人们心中的地位仍旧没变,体力也不再是成功的唯一标准,可女性怎么还没翻身呢?我认为,既得利益者会采取一切手段阻止失败方的上升途程,就像马太效应说的,强者愈强,弱者愈弱。比如有一些男性说,女的性生活较多就是淫荡不检点,男的性生活多就是有魅力、能力强。他们这样扣帽子,就是要让更多的女性产生畏恨,产生心理暗示,在性别认识上许多女性就输了。

女权主义这个词,似乎充斥着争夺权力的火药味,但它只是在表达男女平等的意思而已。女性的解放不等于跟男人攀比,体力活、逻辑思维什么的不必强求自己跟男性持平,造物主确实赋予了两性在生理上大脑上的不同。“平等”,应该是指人的自由意志和人格的独立性。想达到人格平等,必须得经济独立嘛。所以女权主义者们,不仅要大张旗鼓地呼吁或抗议,更重要的是让女孩们变强大,教她们懂得自力更生。同样的,对于婚姻,首先要有独立,爱才有所依附。我有个朋友,她很喜欢小孩子,在校园里看到来我们学校玩耍的小孩子们一脸憧憬,说,好希望早点把自己嫁出去,生个孩子天天陪他玩,她的梦想就是早点毕业回家生孩子,她说我比较喜欢依赖别人,女强人不是我的生活风格。我觉得这没什么不好,这是她的定位,只要她经济上可以独立,她就不会被男人歧视。

以前看简爱,觉得好励志呀。由于不妥协的战斗,由于她的智慧和才华,赢得了一个阶级上比她高得多的男人的尊重。现在看来不就是“霸道总裁爱上我”的玛丽苏戏码呀。故事发生在19世纪维多利亚时代,一个性别极端歧视的时代。我觉得故事的结局本不该如此圆满吧。

文章作者:人类